元安

看不到提示了,乐乎好像出了点问题,回复不及时的话请见谅!鞠躬,感谢喜欢呀

【连若】彼岸

深夜补刀,守护番外
单般若视角,时间线大概是般若离开以后到被召唤到寮里之前
回头得修文了,绝望




妖怪死以后,要去往哪里?

“叮呤”
银制的铃铛响起了,鸟居下浅金色卷发的少年回过头,见那一片黑暗之中缓缓划来一只破旧的小船。船尾放着一盏简易的纸灯笼,散发出幽冷的光芒,笼罩了整个船身。
船上的老人晃动木桨划动平静的水面,拨动起一圈一圈的涟漪。
少年看着那叶小船静静地飘动,最后停在自己面前。
“走吧,该上船了。”老人的声音沙哑,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沧桑的感觉。
少年看着他,忽然笑起来,“我不是人。”
老人闻言看向他,浑浊的眼瞳中透露着莫名的空洞,“那也是一样的,都是死了的。”
“不是人也要去吗?”少年问他。
“站到这里的,都要去。”老人回道。
少年回头看了一眼身后的鸟居,那里飘荡着几缕青色的火光,是在地狱与人间交界处,引渡亡魂的青灯行。但是那些青灯行引渡不了他,他还以为自己可以一直呆在这里。
“走吧。”身后的老人又催促道。
少年留恋地看了一眼人间的方向,转身踏入了那叶小船。
小船发出吱呀一声轻响,像是腐朽的木头被压迫着发出最后一声叹息。老人没有抬头,用木桨轻点了一下石阶,船就滑向了黑暗。
少年趴在纸灯笼旁边,看着里面一点点飘出的星屑,一片片的碎片在漆黑中像是萤火,散发着幽光。
“这是什么?”他看着那些那些光,忽然问道。
“记忆。”老人说道。
少年看着指尖的萤光,“记忆的碎片,是我的吗?”
“不是你的,是那些喝了孟婆汤的灵魂的。”老人回答他。
“不是我的就好。”少年笑起来,抬起头看向周围。
周围什么都没有,什么也看不见,死寂一样的河流上只有这叶小船。
“这是哪?”他又问。
“忘川。”老人回答道。
少年托腮看着他,歪头道:“反正很无聊,不如给我讲讲地狱的事吧!”
老人沉默了片刻,开口道:“你很特别。”
“特别?”
“很少有妖怪死了还能保有灵魂转生,大部分妖怪死后都是魂飞魄散。”老人道。
“是吗?”少年微笑着。
“你胸口有一道光,上面有神明的气息,是它保护了你的灵魂。”
少年愣了一下,低下头,用手紧紧捂住心脏的位置,他笑着,轻声说:“这是我的爱人给予我的礼物。”
老人看了一眼他,道:“这里是忘川,再往前就到了‘灯’了。”
“灯?”少年好奇地问他。
“你的‘灯’。”
那少年转过头,看向前方。
那里开始出现光亮,而在他盯着那团光亮,想要把一切看仔细时,一个恍惚,身边已经都是一排一排的纸灯笼了。
一排一排的纸灯笼,挂在水面上,暖色的火光照亮了这一片水面,船擦着这些灯笼过去,少年有些兴奋地站起来,看着面前的灯笼,道:“好漂亮!”
老人瞥过那些纸灯笼,又看向远方。
少年伸手取下一个纸灯笼,那灯笼落在他双手上,一瞬间化为轻烟,消失了。
他有些疑惑的看着手心,正准备问老人是怎么回事,抬头却见远方的黑暗中闪耀这一点光亮。
那点光亮越升越高,越升越高,最后在到达顶点的那一刹那,绽放出璀璨夺目的光华。
浅金发的少年抬头,怔怔地看着那朵烟花。
像是信号一样,无数地光点从黑暗深处升起,攀至高峰,炸裂成没有声音却绚丽的烟花。黑暗似乎都被照亮,火红的颜色烧到了仿佛无穷无尽的彼岸。
“真好看。”他说。
烟火的光亮照到他的脸上,忽明忽暗中,老人似乎看见他脸庞上晶莹的泪水,从眼角滑下。
“如果可以,真想和他一起再去看一次。”他笑起来,说着彼此都知道的不可能。
老人静静地划着船,好似一切都无法令他动容。
少年转过头,问道:“这就是我的‘灯’吗?”
老人点点头。
“是我的记忆?”少年又问道。
“不,是你对人间的情感。”老人微微抬眼,看着面前少年金色的眸子,“你记忆里的情感。”
“是吗?”少年盘腿坐了下来,看着面前飘过的灯笼,轻声道:“那真是太好了。”
“你不看了吗?”老人问他。
少年摇摇头,道:“已经够了,我怕我会控制不住自己。”
“你很聪明。”老人摆了一下船桨,船周身的灯笼随着他们的前行,渐渐消失在船后,渐渐的,连一点光都没有了,像是被身后的黑暗吞噬。
死寂的流水,死寂的黑夜,死寂的灯笼。少年似乎忍受不了这种死寂,他又开始问一些问题。
“我们接下来去哪?”
“去奈何桥,到了那,我就算把你送到了。”老人说。
“那里有孟婆吗?我也要喝孟婆汤吗?”他问道,“可以不喝吗?”
“有,或许你可以不喝。”老人不可否置。
“我不想喝,”少年微笑着看着前方,“我不想忘了他。”
老人不再说话了,只是默默地划船。
似乎过了一会,又似乎过了很久。黑暗中出现了一抹妖异的红色,那抹红越来越大,像是一片正在扩大的血迹,艳丽到灼人眼球。
船静静地抵岸,少年起身,踏上了那片略有泥泞的土地。他转身,想对那位老人道谢,而他回头后,却发现身后什么都没有。
那位老人消失了,和他的船一起,也许是去接下一个等待引渡的人。
少年愣了一下,他又回过身,向不远处的桥走去。
白皙的手指擦过一朵朵似血玉雕刻的花朵,红到快要发黑的花衬得他的手纯洁无暇。漆黑的衣摆下挂着的红绳在潮湿的土地上拖行,少年行走在冶艳的花丛中,仿佛是误入此处的精灵。
在快到桥那里时,他忽然停住了脚步,面无表情地看着不远处守在桥口的孟婆。
“你看了这么久,怎么不过去?”身后忽然传来女人华丽而娇媚的声音,少年闻言转过头,却见一个长发飘飘的黑色和服的女人,单手举着火烛,另一只手旁飘着十二枚符咒。她浮空而坐,微微侧脸看着少年。
“我不想喝孟婆汤。”少年说道。
“这样。”女人嘴角勾起一抹微笑,“我见过很多你这样的人。”
“他们总是说着自己有足够的执念,就冲上了桥。有的从桥上落了下来,成了忘川里的一滴水,有的冲了过去,最后魂飞魄散。”女人看着他,似乎是想起了什么,道:“执念这种东西,根本就不够。”
少年闻言微笑,道:“可我不是人。”
“哎呀,”女人有些惊讶了,她仔细打量了一下少年,着重看了一看少年明显异于人类的金色蛇瞳,“那真是失礼了呢,少见的妖怪灵魂。妾身是这里的彼岸花灵,名字就叫彼岸花。”
“我叫般若,是女人的嫉恨集合而来的妖怪。”少年如此介绍自己。
“阁下不想喝孟婆汤的话,妾身倒是可以助你一臂之力,只是同样也需要付出代价。”彼岸花左手虚化了一个圈,手边的符咒快速的转了一圈,“就当是……同为妖怪的互助。”
“不会影响到我的记忆吧?”般若有些忧虑地说。
彼岸花微微一笑,道:“不会的,只是付出你来世的命运。”
“命运?”般若疑惑道。
“是呢,成为彼岸花一样的命运。”她笑着说,笑容里有一种般若说不出来的感觉。
“开一千年,落一千年,花叶永不相见。”
般若呼吸一滞,他也笑起来,“这种事情没有关系,他和我会打破命运的。”他仿佛坚信着什么,道:“所以他一定会找到我。”
“他?”彼岸花问道。
“我的爱人,”般若微笑着,笑容中充满了暖意,“他是一位神明,也是他庇佑了我,让我得以转世。他现在应该还在等我回去。”
“那真是幸福的事。”彼岸花笑道。
“你决定了吗?”她又问他。
“决定了,”般若看着她,目光坚定,“请帮我吧。”
彼岸花了然地点点头,她伸手,虚指向彼岸,一瞬间,硕大而艳丽的红色花朵绽放在河面上,形成了一条似火一般的花路。
“请小心。”她虚掩着嘴,压下一抹微笑,注视着般若。
“多谢!”般若向她鞠躬道谢,然后深吸了一口气,踱步走向那水面上的彼岸花。
他没有穿木屐,赤脚踏在花朵之上。雪白的脚轻轻点过花瓣,像蜻蜓点水,又似步步生花。
他不知道的是,他身后的水面泛起阵阵涟漪,如走马灯一样倒映下了他的一生。
彼岸花看着水面上浮现的画面,不由讶异地捂住嘴唇。
“这还真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呢。”
她目送他消失在黑暗之中,抬头看向无边无际的黑暗。
血红的唇瓣一张一合,轻咏出声,哀婉而凄清。
“情不为因果,缘注定生死。”
她有预感,他还会回来。

彼岸花的预感没有错,她卧在花丛之间,像是睡在一张红毯上,遥遥看着亡魂在孟婆手里接过汤,然后像是被抽取神志一样,呆呆地走向奈何桥。
“悲哀的命运。”她叹息道。
“什么是命运呢?彼岸花小姐。”她背后传来少年清脆悦耳的声音,有点像在撒娇,又有点像在哭泣。
彼岸花没有回头,她知道是谁。所以她只是淡淡地笑起来,回答着他的问题。
“未知的,过去的,终会迎来终结的,就是所谓的命运。它不可抗拒。”
般若上前走到她身边,和她一起注视着那些一步步走上桥的亡魂,“你知道我会回来?”
“知道。”彼岸花点点头。
般若又问她,“你等了多久?”
“多久?”彼岸花蹙眉,思索片刻后放弃似地摇摇头,“我不知道多久。黄泉里没有昼夜,也没有时间,我只知道,你还会回来。”
般若沉默了一会儿,忽然开口道:“他没来找我,我找不了他。”
彼岸花没说话。
“我无法靠近他守护的那篇山林,他沉浸在悲痛之中,无法离开和我一起呆过的过去。”般若垂眼看向自己的脚,白皙光滑的皮肤表面上烙印着彼岸花的纹路,像是蹚过鲜血而来。这是他走过彼岸的印记,也是限制他靠近那片山林的禁锢。
“我以为这样也不错,至少我还知道他还在与我同样的世界,我们彼此还能好好的活着。”
“但是他突然消失了。”
“什么也没有了,我能靠近那片山林时,连神社都消失了。”
彼岸花坐起来,转头看向他。
“我想他大概是魂飞魄散了吧,”般若看着眼前妖异的花朵,轻轻抚上花瓣,摩挲着上面细小的纹路,“黄泉也好,魂飞魄散也好,我不可能让他独自走过去。我总该去陪他的。”
“即使你是因他而死?”彼岸花轻声问他。
般若惊讶抬头看向她,“你知道?”
“我看到了。”彼岸花闭上眼,似乎在回忆什么,“你胸口的符咒,是令你第一次死亡的原因。”
般若伸手捂住胸口,喃喃道:“这是他给我的礼物。”
“爱也好,厌恶也好,给都是我的礼物。”
彼岸花笑了,“也没错,它让你成功一次又一次走入了黄泉。”
“你也不用想太多,”她又看向奈何桥,“他还活着,只是不知道在哪里,不然你胸口的符咒早就失去了效果。”
“那真是太好了。”般若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。
“接下来呢?你打算干什么?”彼岸花问他。
“我不知道,”般若摇摇头,道:“我以前以为我和他一定能够战胜命运的,但是我现在才发现,其实我不能。”
他看向远方,轻声道:“看不到他,并不比死亡轻松。相反,这个时候的活着,对我来说才更是折磨。”
“你还记得我刚和你说的吗?”沉默了片刻,彼岸花忽然问他。
“什么?”般若迷茫地看向她。
“命运也是未知的,”彼岸花笑了,一如既往的妖艳而摄人心魂,“你的选择影响着它。”
“你选择了我,于是你抛弃了见面的机会,留下了记忆。如果你选择走上奈何桥,你就会抛弃掉记忆,从而获得一个新的开始。”
“选择某样东西,必定是要付出什么的。”
“可是没有记忆的那个我,还是我吗?”般若问她。
“我不知道,”彼岸花摇头,表示自己也无法弄明白这种无法判断的事情,她只是伸出食指虚点了点他的胸口,“但是他记得你。”
般若一瞬间明白了过来,他微笑起来,问道:“孟婆汤的味道怎么样?”
彼岸花笑着答道:“听说很美味,充满着希望的味道。”

不久之后,晴明的阴阳寮里迎来了一个新式神。
他有一头柔顺浅金色短卷发,熠熠生辉的金色蛇瞳,精致漂亮的脸庞,身上穿着黑色的短和服,背后背着缠绕了大蛇的面具,脑门边也顶着一个民间般若模样的赤面獠牙的面具。
是个少年人模样。
“真想再玩会呢。”他嘟着嘴,一副贪玩的孩子表现,“我是般若哦,你是谁?会陪我玩吗?”

评论

热度(77)